大事记
    1919年10月

    私立南开大学成立,张伯苓校长创立了文、理、商三科。


    1926年6月

    何廉先生从耶鲁大学毕业,应聘南开大学商学院。


    1927年9月10日

    南开经济研究所于南开大学秀山堂正式宣告成立,初名“南开大学社会经济研究委员会”,何廉任主任导师。


    1928年冬

    在何廉先生的主持下,南开大学社会经济研究委员会开始系统地采集和编撰华北商品批发物价指数,经过后来不断发展和扩大,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南开指数”。


    1929年1月

    方显廷受聘来南开任教,此后成为何廉长期的得力助手和合作伙伴,在他们的领导下,社会经济研究委员会的各项工业和农村的调查和研究工作得以全面展开。


    1932年

    《经济统计季刊》创刊,后更名为《政治经济学报》(1934)。


    1934年9月

    南开大学遵教育部训令取消经济学院名称,恢复商学院各学系,同时将社会经济研究委员会和经济学院时期蝉联延续下来的研究工作部分,另设“商科研究所经济学部”,简称“经济研究所”。由何廉任商学院院长、兼经济学系主任和经济研究所所长。


    1934年10月

    《南开指数年刊》创刊,后改为《南开统计周报》(1944)。


    1935年秋

    南开经济研究所首次招收硕士研究生共十人,他们在1937年6月毕业时成为我国自己培养的、教育部承认的第一批经济学硕士学位获得者。


    1936年夏

    何廉赴南京国民政府任职,学校任命方显廷代理何廉在南开大学的全部行政职务。


    1937年7月

    抗日战争爆发,经济研究所随同南开大学内迁,本所在天津的教学和研究工作陷于停顿。


    1939年夏

    辗转经过南京、贵州和长沙之后,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定址于重庆沙坪坝的南渝中学内,同时在昆明仍设有办事处。何廉兼任所长,方显廷任研究主任。研究所于同年先在昆明恢复招收第三届七名研究生,后在重庆每年按时招生。


    1947年春

    经济研究所自重庆返回天津,隶属于政治经济学院,由陈序经任院长兼经济研究所研究主任。同时何廉在上海另外创立了一个由原南开经济研究所老同事组成的独立的经济研究所,由方显廷担任所长,发行期刊《经济评论》。


    1948年7月

    陈序经先生转赴岭南大学任校长,经济研究所所长一职由鲍觉民继任。


    1950年5月

    校委会会议通过财经学院院长王赣愚兼任经济研究所所长。


    1958年10月

    经高教部批准,以南开经济研究所为基础,南开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河北科学分院合作重新建立了经济研究所,季陶达任所长,陶继侃、薛毅任副所长,下设经济理论研究组、农业经济研究组、经济史组,行政上隶属于河北省中科院。


    1961年6月

    经河北省委决定、教育部批准经济研究所重新划归南开大学管理。


    1963年3月

    成立所务委员会,经济系主任季陶达教授兼任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教务长滕维藻和经济系副主任陶继侃教授兼任副主任,下设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经济史三个研究室,开始出版《南开经济学报》。


    1971年10月

    工农兵学员入学,经济研究所第二次被撤销,人员并入经济系。


    1978年8月

    经济研究所从经济系中正式分离出来,单独建立行政机构。


    1979年

    南开大学副校长滕维藻兼任经济研究所所长,谷书堂任第一副所长,钱荣堃任副所长,恢复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各项研究工作陆续展开。


    1979年

    由经济研究所教师谷书堂和本所校友宋则行主编、北方十三所高校合作编写的高校教材《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正式出版,本书此后多次修订再版,在国内产生了重大影响,曾荣获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和国家教委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1981年1月

    南开经济研究所与国家物价局共同筹办的《价格理论与实践》双月刊正式发行。


    1983年

    南开大学率先恢复重建了经济学院,由谷书堂教授任院长,钱荣堃教授任顾问。熊性美教授任经济研究所所长。


    1987年11月

    国际经济研究所正式从经济研究所分离,由三十年代曾执教本所的著名教育家、经济学家李卓敏先生任名誉所长,我所杰出校友、世界银行高级经济顾问杨叔进先生任所长,熊性美教授转任该所副所长,经济研究所所长由谷书堂教授兼任。同月,经济研究所被国家教委评为全国高等社会科学十二个重点所之一。


    1989年1月

    交通经济研究所正式从经济研究所分离,由本所杰出校友、前联合国总部高级经济专家桑恒康教授任所长。


    1994年12月

    谷书堂教授因年龄原因辞去经济研究所所长和经济学院院长之职,陈宗胜教授接任经济研究所所长。


    1998年

    经济学院院长周立群教授兼任经济研究所所长。


    2000年12月

    由教育部和南开大学共建、面向全国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逄锦聚教授任中心主任,陈宗胜、周立群和柳欣任副主任,同时成立了学术委员会,顾问为谷书堂教授、朱光华教授,主席为北京大学吴树青教授。


    2003年

    柳欣教授任经济研究所所长。


    2008年4月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成立。


    2010年5月

    南开大学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研究中心成立。


    2011年6月

    以著名经济学家谷书堂命名的学术基金正式成立,由校友张思民首批投资1000万元,用以支持中国经济学基础理论与重大现实问题的开创性研究,奖励、扶助中青年学者的成长。


    2018年3月

    刘刚教授任经济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