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通过创新实现转型发展
2018-12-21

民营经济是天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市场条件需求条件的变化、要素成本的上涨和环境保护政策的出台,民营经济的发展遭遇到前所有未有的挑战。如何沿着消费结构升级的方向识别新的市场机会,通过自主创新提供企业的核心能力,是天津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首先要把握好消费结构升级带来的新机遇。在新的消费结构升级中孕育着新的市场机会,如何开发新的市场,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方向。

除产品和服务之外,消费者消费的方式同样出现了变化。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实现产品和服务的销售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是传统民营经济面临的挑战。

在新的市场环境条件下,市场的竞争主要表现不仅是价格的竞争,而是创新性竞争。通过创新获取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是新竞争手段的关键支撑。近年来新涌现的民营企业,大都是通过创新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

对于传统的民营企业而言,创新性竞争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创新性竞争表现在技术创新方面。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的品质和降低成本,获取竞争者无法获得的竞争优势。

其次,创新性竞争表现为生产工艺的创新。通过生产工艺创新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提高产品质量,成为传统产业竞争的重要手段。

第三,创新性竞争表现为商业模式创新。在今天,商业模式创新更多表现为使用互联网技术降低营销成本和产品推广成本。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电子商务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是传统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重点领域。

最后,创新性竞争还表现为新市场的开拓。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欠发达地区,发达地区市场饱和的产品仍然存在着市场空间。产品市场开拓的经验表明,谁去填补新的市场空白,谁将会享有新市场带来的红利。

(作者为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 刘刚)

(来源: 天津日报2018年12月19日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