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经济研究所那艺讲师、贺京同教授在 《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2019-06-21

近日,由南开经济研究所那艺讲师、贺京同教授合作的论文《行为经济学的兴起及其与新古典经济学关系的演变》在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5期发表。

文章基于唯物史观视角,对行为经济学的历史缘起、产生背景进行了梳理与阐释,指出行为经济学的兴起及其对新古典经济学的拓展,已成为西方主流经济学近几十年不可忽视的重要演变特征。一方面,新古典理论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经济条件,其单一的抽象理性人模型难以应对新的经济实践问题,客观上要求构建更为符实的个体描述性模型;另一方面,心理学、认知科学、神经科学等自然科学领域的新研究成果,在个体主观心理分析层面提供了更多实证依据或规律性命题,为西方主流经济学重构理论的实证基础提供了可能。这两方面因素共同主导了行为经济学与新古典经济学关系演变的历史逻辑,使二者由最初的相互竞争,逐步走向互适与统合,形成了以新古典理论为特例形式、以行为经济学为拓展形式的理论格局,充实了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理论内容。文章指出,厘清这一重大经济思想史事件的历程,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和把握西方经济学过去数十年间的演变逻辑及趋势特征,在吸收、借鉴西方经济理论时,应动态地关注其理论内涵的演变以及前沿科学成分对解释、解决中国实际经济问题的有用性。

《中国社会科学》创办于1980年,是全国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杂志,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主要发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