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世界“大变局”下,我们中国怎么办?
2019-10-07

10月16日上午9:00,作为南开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的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将举行。
本期讲座题目为:世界“大变局”下,我们中国怎么办?中性、理性、包容性——自己从事经济理论研究的一种思维模式
欢迎老师、同学届时参加讲座。

主讲人

常修泽 教授

常修泽,1945年生,山东省惠民县人, 1988—1994年担任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1995年任国家计委(后更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现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经济学术基金(香港)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等。常教授长期致力于制度经济学领域有关产权理论、人本经济学理论和中国转型理论的研究(简称“产”、“人”、“转”),著有《广义产权论》、《人本体制论》和《包容性改革论——中国新阶段全面改革的新思维》等学术理论著作。常教授的学术理论贡献曾被收入1949——2009《中国百名经济学家理论贡献精要》第2卷(张卓元、周叔莲等主编,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0)和《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经济学卷)》(张卓元、厉以宁、吴敬琏主编,科学出版社,2015年)。
讲座摘要: 在南开经研所期间,谷书堂老师80年代初带领完成国家重点课题《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其中提出的“商品经济中性论”,是解开社会主义与商品经济“水火不容”关系的“钥匙”;进京后,在《人本体制论》和《所有制改革与创新》中,提出的“战略理性论”,是在错综复杂的制度变迁中,按照“两个不拘泥于”的思维、排除两种干扰,探求一种新体制结构的“钥匙”;《包容性改革论》所阐述的“21世纪的文明史,将昭示一条规律:包容性体制总体优越于排斥性体制”,是基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争取进入“特共一体”新文明境地的 “钥匙”。从南开到北京,“中性———理性——包容性”, 逐步摸索的一种思维方式,与老师的“经”一脉相承。真诚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恩,与诸位校友就“治学”谈心。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16日 上午9:00
讲座地点:经济学院八楼大会议室
主办单位:南开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