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杰:数字技术采纳能缩小收入差距吗?——基于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调查数据的验证
2020-03-20

2020年1月2日下午,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在经济学院八楼会议室举行,讨论会主题为“数字技术采纳能缩小收入差距吗?——基于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调查数据的验证”,主讲人为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讲师王金杰博士,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教授介绍了南开大学与世界银行、北京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协同开展的《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调查》。讨论会由宋泽博士主持,并由宋泽博士、邹文博博士担任主评人。经济学院师生二十余人参与讨论。


主讲人 王金杰博士


周云波教授

王金杰博士从数字技术的概念和内涵出发,指出数字技术具有包容性、技术集合且偏向性特征。基于数字技术的包容性、技术集合且偏向性特征,从数字技术采纳入手,构建了嵌套CES模型证明数字技术采纳对收入分配的双重影响:一是数字技术采纳改变了劳动力技能构成,引致高技能、低技能劳动力结构变化,改变影响高、低劳动力之间工资报酬及收入差距;二是数字技术的采纳者将嵌入到数字资源与网络,通过与其他嵌入性组织和个体互动而吸收信息、知识或更为一般性的资源而获得异质性资源补偿,以替代传统生产要素对劳动收入的影响。


并结合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调查数据,以电子商务为数字技术的替代变量测算其对农村收入家庭人均收入分配的影响,结果显示,电子商务采纳对于农村家庭人均收入具有较为显著的提升效果,且缩小了农村家庭人均收入差距,其背后的机制在于电子商务采纳存在异质性资源补偿效应和要素替代效应,通过稳健性、内生性检验后,结论依旧成立。



主持人兼主评人 宋泽博士


主评人 邹文博博士

王金杰博士的报告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详细介绍了数字技术对农村居民收入的影响,理论联系实际,为在场师生贡献了一场精彩演讲。在此之后,经济学院贺京同教授、周京奎教授、宋泽博士、邹文博博士做了精彩的点评。各位教师的热烈讨论引发了参会师生的思考。此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讨论会现场